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研究實習與討論下
TUTORIAL ON RESEARCH METHOD(2) 
開課學期
98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甘懷真 
課號
Hist7007 
課程識別碼
123 M004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文20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82historymethod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作為歷史系碩士班的必修課程,目的在於訓練專業歷史學者所必備的史學研究能力,並再作一次的基礎的研究訓練,以銜接其後的進階課程。遠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年輕史學家,近程的目的在於為撰寫碩士論文作準備。
 我們預設修課者皆已具歷史學的學士資格,故我們作進階的討論。下學期的課程
主要是修課學生就研究計畫進行討論。
 這是一門進階的史學課程,但對於碩士生而言,卻是基礎必學者。訓練的過程本是枯燥與反覆,故要耐著性子,以學基本動作的心情,修習此課。 

課程目標
一、學習作為專業史學家的基本功夫。二、學習研究社群的建構。三、為碩士論文的撰寫作準備。 
課程要求
一、須依既定進度準備研究計畫報告與評論。研究計畫報告前須提交書面資料,以五至八頁為原則(含書目)。須於報告前一日的下午五點前寄給課程助理陳佩歆小姐,陳小姐幫各位影印。若遲交,則自行影印並攜來教室分送教師與修課同學。若有較多的資料作為附件,可製作成電子檔,寄給陳佩歆小姐,並置於本ceiba網站中。報告者須自行將資料寄給你的評論者,至少要在一天前。若評論者有書面的評論資料(不超過二項),亦在評論前一天的下午五點前寄給陳佩歆小姐。報告者與評論者要事先討論,則不在規範中。
二、在期末的規定時間前,將修訂完畢的研究計畫寄交授課老師。
三、不得無故缺席。因故缺席須向課程助理或教師請假。三次以上(含)無故不到者,總成績以不及格論。
四、學習討論與發表的習慣。
五、成績計算方式,見另欄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見各講書目 
參考書目
略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研究計畫報告 
35% 
 
2. 
研究計畫評論 
15% 
 
3. 
參與討論 
10% 
 
4. 
期末報告(研究計畫)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  導論與課程安排 
第2週
3/03  專題討論 
第3週
3/10  專題討論 
第4週
3/17  研究計畫討論。劉昱妤、歐陽宣報告,毛元亨、施昱丞評論。 
第5週
3/24  研究計畫討論。毛元亨、吳宛臻報告,江坤佑、劉昱妤評論。 
第6週
3/31  研究計畫討論。邱柏翔、楊軒棻報告,王瑋筑、饒以德評論。 
第7週
4/07  彈性 
第8週
4/14  研究計畫討論。王瑋筑、郭珮君報告,邱柏翔、黃庭碩評論。 
第9週
4/21  研究計畫討論。黃昱翰、黃庭碩報告,楊軒棻、郭珮君評論。 
第10週
4/28  研究計畫討論。陳冠辰、施昱辰報告,吳喬同、歐陽宣評論。 
第11週
5/05  邱澎生教授演講:經濟有如文化:如何研究明清中國的市場演化? 
第12週
5/12  研究計畫討論。蘇婉婷、陳香吟報告,陳香吟、蘇婉婷評論。 
第13週
5/19  研究計畫討論。饒以德、張佑如報告,張大偉、吳宛臻評論。 
第14週
5/26  研究計畫討論。吳喬同、蕭世偉報告,陳冠辰、黃昱翰評論。 
第15週
6/02  研究計畫討論。江坤佑、宮崎菜津子報告,宮崎菜津子、張佑如評論。 
第16週
6/09  研究計畫討論。張大偉、王震宇報告,蕭世偉、陳佩歆評論。 
第17週
6/16  彈性